Friday, November 5, 2010

休言万事转头空,未转头时是梦。

西江月   平山堂
  
三过平山堂下,半生弹指声中。
十年不见老仙翁,壁上龙蛇飞动。   
欲吊文章太守,仍歌杨柳春风。
休言万事转头空,未转头时是梦。

白居易说:“百年随手过,万事转头空”。苏轼则比之有更深层次的认识:“休言万事转头空,未转头时是梦”。欧公仙逝了,固然一切皆空,而活在世上的人,又何尝不是在梦中,终归一切空无。不要轻言东坡消极,或许正是心怀此念,他才得以坦然面对纷至沓来的政治打击:人生既然不过虚幻,政治失意与挫折,算得什么呢?故而陈廷焯《白雨斋词话》卷六云:“‘休言万事转头空。未转头时皆梦’追进一层,唤醒痴愚不少。”

苏轼受佛家思想影响颇深,习惯用佛家的色空观念看待事物。白居易诗云“百年随手过,万事转头空”,苏轼则更进一步认识到“休言万事转头空,未转头时是梦。”这种对整体人生的空幻、悔悟、淡漠感,这种携带某种禅意玄思的人生偶然的感喟,其中深深地埋藏着某种要求彻底解脱的出世意念。苏词中传达的这种独特的人生态度,是解读其作品的关键所在。

~baike.baidu.com/view/867074.htm


友人最近在和我谈话中送了我一句: “休言万事转头空,未转头时是梦”。是啊!既然百年随手过,万事转头空,休言万事转头空,未转头时是梦。最近也在看作家村上春樹 (Haruki Murakami) 的短篇小说, 有一篇也刚巧描绘了这一点。

现在的我又怎么知道此时此刻的我不是处于一段梦竟。。。

可是我为何感觉有如庄周。。。不知勤之梦为胡蝶与?胡蝶之梦为勤与?

又或许一场春蝶之梦本皆空。。。百年随手过,万事转头空,人生也不过如此而已。。。

No comments: